所以子博客的东西我都搬不过来,只能在这里从0开始啦!

【生亮】一个不成熟的后期


严肃声明:我不了解行业,更不了解哥哥们,只负责脑洞,乱七八糟没逻辑的写,如有冒犯,我先道歉,点叉感谢!(卑微卑微再卑微)

 

脑洞来自于大家都觉得后期有我们的人,所以后期的母带一定很精彩

 

 

 

 

正文:

 

 

 

 

“所以你们有嗑到过真的吗?”

 

今天办公室里的小姐妹们非常激烈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按道理来说这种话题怎么会少了我这个cp星人的长篇大论。但是今天我没有参与进去,我怕自己会一不小心就会说错话,因为这一次我好像可能大概嗑到真的了。

 

这些话憋在心里,实在是难受,可我是万万不能随处乱讲的,所以我从家里的箱子底翻出这本我初中时期买的带锁的日记本,决定把自己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心路历程偷偷记录下来,分享给并不存在的读者朋友们。

 

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本人女,三十而立,就职于大千影业,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后期剪辑制作。

 

非常幸运,去年3月我参与到了公司的一档综艺《欢迎来到蘑菇屋》的后期制作。众所周知这个综艺因为再就业男团的6个老baby火了,但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节目会反响如此之好。所以资金设备人员都很简陋,小组里紧巴巴地几个人要编辑所有素材,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于是导演浩子决定先安排三人,每人负责整理粗剪两个嘉宾的素材,cut掉无用的画面,筛选出可能有价值的画面,再统一交给其他同事做精剪辑,最后加上特效音乐收尾。

 

我非常巧合地被安排给六人里年纪稍长的两位陈楚生和王铮亮做素材粗剪。现在回想,这不就是老天爷命中注定的缘分嘛!

 

说实在的,这6个人是真有趣,他们都太能聊了,也是太能聊了,剪起来又往往会有素材太多的苦恼。所以其实抽到这两位还挺轻松,比起我同事抽到的那4位话痨大神,他俩的话真不算多。但两个人都能在关键时刻说出几句重点的精句,这等于是考试的时候试卷上给我把正确答案直接圈出来了。

 

当然我们也不是所有的母带都会仔细检查,比如一些洗漱睡觉休息的画面,一般都只简单过一遍。但这次睡觉的画面被要求仔细检查,因为节目结束前提问的环节,亮哥声情并茂声泪俱下地控诉了弟弟们的呼噜声、小王栎鑫的被子去哪里了,以及老大哥陈楚生逃离现场去了隔壁房间睡并锁了房门睡这一系列的悲惨遭遇。

 

所以我这个剪辑任务最“轻松”的人,被要求剪辑他们睡觉时间段的母带。而这个母带恰好就是导演为了省钱用定点探头拍的“监控录像”。甚至没有红外夜视,画面那几乎是一片黑。我只好破釜沉舟,把自己关在昏暗的杂货间,再把手提电脑的光调到最亮,冒着眼瞎的风险开始复盘。

 

我就这样一边在心里骂着赵浩和公司太抠门,一边仔细记录了6个哥哥打呼噜的先后时间、频率、声音大小。除了睡死过去的呼噜王者糊糊和虎子,其他几个人都有被彼此的呼噜声短暂的吵醒过。我一直以为生哥是在不太清醒的状态下离开的房间,但事实证明我可能错了。

 

拍摄画面显示,凌晨3点21分生哥就被吵醒了,模糊的视频画面可以看到他试图叫醒正在打呼噜的王栎鑫,无果后他披着外套出了门。于是我找出了同期院子里的镜头内容,他站在门口抽了半支香烟。这只能算无用素材了,香烟不能出镜。我只觉得有点可惜,这段大概花絮也不能放,陈楚生站在夜色里抽着烟,他看起来好寂寞,自带了氛围感帅炸了,不愧是冠军。

 

抽完烟,冠军先生又回到了大通铺,他把枕头从王栎鑫的旁边挪到了王铮亮的旁边,并企图挤进亮哥和苏醒之间的空隙里。他的动静有点大,亮哥似乎被他吵醒了。

 

这个画面实在是太黑,我依稀看到亮哥好像用手揉了揉眼睛,生哥瞬间就不动了,他以一种极其别扭的姿势侧身挤在旁边,他似乎是对着亮哥说了些什么。没有话筒收音,我努力想从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中识别出内容,并没有用。只能依稀看见他伸出手像哄孩子一样一下一下一下轻揉地拍着亮哥的胸口。

 

陈楚生就保持着这种奇怪的姿势,拍了2分钟,我诡异地看了2分钟。接着他停了下来,但他的手并没有离开王铮亮的胸口。在我快要以为他是不是已经睡着了的时候,他的脑袋慢慢低了下去靠近亮哥。我不禁瞪大了眼睛,按着已经调到最高的亮度按钮,只是想看清楚视频里那两团贴在一起的黑漆漆的脑袋到底在做什么。

 

但陈楚生并没有给我太多发挥的时间,他几乎是在低下去的3秒内就抬起了头。之后他终于舍得爬起来,拿起自己的被子和枕头。临走前还将亮哥露在被子外面的脚丫塞了进去,又仔细地帮对方掖好被子才离开。之后的剧情就和节目播出的一样了,最后王铮亮将这床陈楚生仔细掖好的被子送给了糊糊。

 

我将睡觉的片段剪辑好发给后续的同事,而这段让我困惑不已的片段,我并没有和任何人提起。后来我有想着要不要试着技术处理一下,调一下亮度,但我都放弃了,我的潜意识在告诉我那是我不应该知道的事情。

 

就在我已然将这件事抛之脑后时,公司决定为这6个老哥哥拍属于他们的团综。作为发现他们的“伯乐”,我们自然跟着赵导继续负责团综的工作。我依旧继续负责两位老大哥的剪辑工作,这一负责就是两季。

 

中间一些关于团综的事情,我便不再赘述。对于我来说,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第二季去漠河的火车上。我们的冠军哥哥一喝白茶就会变得特别感性,在火车上聊天的时候他提到了第一季他与亮哥的一次争吵,以及糊糊的劝和。

 

“我不记得栎鑫有这段,第一季也是你剪得生哥亮哥吧,你对这事有印象吗?”

 

负责王栎鑫剪辑工作的同事姐姐问我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但表面上我还装作风平浪静的样子,说:

 

“我也没印象,生哥不是说他们去的没有摄像头的房间嘛,肯定是没有拍到。”

 

“哦,可惜了,我还真是有点好奇了,他俩竟然还能吵起来。”同事姐姐感叹了一下,又问道,“那这段我们还剪进去吗?总感觉没头没尾的,会不会太唐突?”

 

“剪!”我咬了咬牙,用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发狠的语气说,“当然得剪,放在加更里就不会唐突了,这段效果多好,必须得剪!”

 

同事姐姐熟练地将片段编辑好,丢进素材库里,她有些打趣地冲我挑了挑眉:“父母爱情上大分咯!你这个cp粉头开心不!”

 

“哪有哪有,都是工作工作。”我赶忙摆摆手,心里却是满是紧张,同她又开了几句玩笑,我便借口上厕所躲进了女厕的隔间。

 

戴着耳机坐在马桶盖上,我从手机的隐藏文件夹里翻出了已经听了无数遍的音频。

 

摄像头确实没有拍下生亮吵架的具体画面,但收音设备终于靠谱了一回。当时他们躲进了厕所里关了门,但小旅馆的厕所隔音着实不行,这段耐人寻味的争吵还是隐隐约约被录了下来。

 

音频的前1分钟很模糊,两人的声音都很小,只能分辨出几个词:“远远”、“工作”、“生活”、“负责”、“公司”、“没办法”。

 

1分钟后,生哥突然提高了声音,他说:“你怎么知道这是对他最好的。”

 

“你冷静一点。”亮哥这时候虽然也提高了声音,但他还在可控范围内。

 

“冷静不了!”生哥的情绪越来越激动,“我不明白你那么冷静!”

 

亮哥接着说了一句什么听不清楚,但明显这句话刺激到了对方。生哥再也控制不住音量,能很清晰地听见他的质问:

 

“为了他好,为了你好,为了所有人都好!真的好吗?”

 

是门打开的声音,我有调看这段房间里的录像,生哥从厕所里走了出来又返回去,没有了门的阻隔,两个人的声音清晰了起来。

 

生哥说:“以前你也是这么讲,讲为了我好,你让我等,我等了,然后呢?”

 

“别……”亮哥的声音听起来闷闷的,“别在这里说这个。”

 

“那什么时候能说?还要等多久能说?”生哥的声音又低沉了下来,但他的情绪是激烈的,“15年,15年,王铮亮你一点也没有变,都是借口是假的,就是为了你自己,你就是自私。”

 

说完这句话,生哥又从厕所里走了出来,同时传出的是亮哥的声音仿佛下一刻他就会哭了出来,他说:“楚生,如果你说是,那我就是自私好了。”

 

我记得这里镜头有拍到站在厕所门外的陈楚生,他的表情一瞬间从愤怒变为了惊慌,他无措地张了张嘴又闭上,明明我都能透过镜头从他的眼神里读出后悔,他却固执地转身离开头也不回。

 

生哥离开房间好一会,亮哥才从厕所里出来,他背对着镜头,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是从背影里都能感受到他的难过,我总觉着他是哭过了。

 

至于糊糊劝和那段确实没有被记录下来,所以我不清楚他们是如何和好的。但这段短短几分钟却信息量极大的争吵,我悄悄拷贝了下来,并把它从母带里抹去了。

 

我不知道当时自己究竟在想什么,就像隐瞒第一次在蘑菇屋的片段,我的这些行为几乎是下意识的。随着团综的进行,同组的小伙伴都调侃我是cp党,我一开始还可以笑着插科打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剪辑过那么多的母带后,我不再觉得这是一个玩笑。

 

所以亮哥他有注意过生哥的眼神吗?

 

是夜色里他的目光夹揉着海风落在年长者的侧脸,又在痛哭时攥紧拳头固执地移开视线不再看上一眼。是海边舞台上他微微勾起嘴角去注视弹琴的人,又在每一句遗憾的歌词里皱眉躲避对方的视线。是在东北白桦林伴着手风琴的遥遥相望,是开口后又戛然而止的欣赏。

 

在说烂梗的时候,在聊天的时候,在玩闹的时候,在唱歌的时候,在弹琴的时候,在吃饭的时候,在走路的时候,每一次陈楚生总能用他的眼神抓住王铮亮,但每一次他却都挪开视线草草收场。

 

我从母带里找到所有细碎的眼神,将它们整理在了一起。我又想起蘑菇屋的黑夜里独自点烟的陈楚生。那时候我觉得他是寂寞的,而我找出的所有眼神,明明隔着屏幕我都能体会到那些饱含在其中浓烈的情感,却还是在他移开视线的时候感到了他的孤独。

 

每当此时,我总会忍不住在屏幕前无用的说着:“别移开,别移开啊,陈楚生!”他要是能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多好,他便就能发现他所关注的人总在他转过去的时候回望。

 

这样的事实和认知让我无比熬煎。我甚至跑去问导演开拍前他们有没有提过什么特别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赵浩的原话是:“我答应过他们,节目上他们有绝对自由发挥的权利,后期不该剪得绝对不会剪出来。”

 

他又问我:“你是有什么事需要和我说吗?”

 

“没。”我当然是否认了,如果让他知道我私自删掉素材我还不得卷铺盖回家,赵浩的眼神透过他厚厚的镜片格外犀利,我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正常,“我想申请出一次外景参加三亚演唱会。”

 

我以为会被拒绝,但没想到他果断答应了我,这多少让我的负罪感更重了,于是我保证了不会添乱努力完成工作。

 

“你不就是想公费追星嘛。我说咱俩也认识挺多年的了,你那点小心思我还不知道嘛,上学那会儿你就喜欢追星。”赵浩说这话的样子,难怪生哥想揍他。

 

三亚的演唱会我终于听到了哥哥们的现场,真的是如听仙乐耳暂明。最最重要的是我的cp又合体了!我太喜欢他们二位在舞台上的合作了。

 

手风琴声悠扬地穿梭在吉他的和弦之中,彼此的声音伴着琴音相互交融。在舞台上他们似乎便无所顾忌,在聚光灯下的眼神能够肆意挥霍情感。

 

我突然就释怀了。

 

白桦林的寒风从遥远的北方一路南下吹到了天涯海角,坚硬的寒冰融化杂糅着眼泪变成了温暖又咸涩的海水。人们都说人生苦短,知音难觅,他们徘徊在彼此的目光所及之处,在舞台之上自由又快乐的绽放,在音乐的世界里相互依偎着闪闪发光。

 

而我所能窥探的只言片语,所能遐想的情深意重,在这一刻都不重要了。

 

我在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团综录制已经结束,而节目还在制作并持续更新中,嗑他们这一对儿的粉丝也越来越多。我也会潜水去看粉丝们发现的细节,也会看着那些我亲手剪出来的片段傻笑。原来有些东西藏是藏不住的。

 

所以你们有嗑到过真的吗?

 

对于我来说,我已经不再追求那个真相了。

 

 

 

 

 

 

 

END

 

 

 

 

真的是全篇胡言乱语,看完的都是我的天使!爱你们!太感谢了!

 

 

 

 

评论(18)
热度(42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佼饺子 | Powered by LOFTER